饿了饿了又饿了

那段不为人知的往事(if线)

CP:杨立仁X林娥

☆原著基础上的篡改,本质是我的臆想。

☆这篇是我写的另一篇仁娥《那段不为人知的往事》的if线,虽然是if线但是也有点后篇的意思,所以也需要友友把《那段不为人知的往事》作为前篇先看👀。

☆本篇的时间背景就是林娥和立青结婚,前篇里面立仁在楼梯上听到了林娥说她喜欢过自己,但是本篇if线的设定是立仁没有听到。立青和林娥房间谈话后坐在沙发上抽烟,两兄弟谈心的时候,立青告诉立仁林娥喜欢过他。

☆如果好奇林娥到底在房间和立青说了什么,答案在前篇。

☆ooc严重严重严重!



1

杨立仁走入客厅,看着坐在沙发上吸烟的杨立青,对方对他回之一笑,并吐了烟圈道,“坐会儿。”

“好。”杨立仁笑着坐下,本来想打趣弟弟是不是知道了林娥就是当年那个被枪打中的小丫头,但是又觉得立青的脸色不太对,还是把嘴边的话吞了回去。

果然,杨立青说:“我跟林娥,都得面对一个人,瞿恩。”

杨立仁脸色变了变,说“绕来绕去,还是绕到我头上来了。”

杨立青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没说话。

杨立仁继续道,“你了解我的,我不会绕圈子,是不是,有点愧对自己老师啊?”

“哥,人伦二字,对你来说紧张吗?”

接着,他们就在弟弟的新婚夜上讨论着人伦、人道、王道和历史,最后还是立华过来批评立青在新婚夜抽烟让林娥独守空房。杨立仁顺着妹妹的话半开玩笑地批评了弟弟几句。

杨立青却突然大笑了几声:“刚才你俩讲话的时候,我突然想明白一件事,无论我娶了瞿霞还是林娥都一样,她们都是伤痕累累的女人,所以我的新婚之夜必是这样,我一个人在楼下抽烟,新娘子独守空房在那伤心。我说得对吗,姐?”

杨立仁莫名觉得这话很别扭和让人心烦,他招呼妹妹,“立华,走走走。”

“哥,你等等,我有话单独对你说。”杨立青却拦住他,神情带着些复杂。

杨立仁重新坐下,觉得有些奇怪和心神不宁。

“原来林娥差点成了我嫂子啊。”杨立青似笑非笑。

杨立仁面色尴尬,他觉得有些烦躁。的确,他承认,

在他知道弟弟不清楚林娥就是当年湖南的那个女孩的时候,他心理是有些道不明开心,他含糊言辞,让弟弟亲自去问林娥。这算是一种“亲手送走她”,也算是给弟弟和弟妹坦诚交流的提供一个话头。

但是,这也坦诚得太过了吧,怎么把自己和林娥那段也说了。杨立仁忍不住腹诽。

杨立仁看了眼弟弟,点了点头。

杨立青回看了长兄一眼,接着说:“林娥是你的爱人?”

杨立仁迟疑了一下,还是点头“啊,对。”

爱人这个称号,名分上来说是过了,但情感上来说却是名副其实。

他对自己单相思林娥这件事,一直很坦诚和不掩饰。好汉配好妻。林娥和自己无论是能力还是外貌还是其他什么方面,都是般配的,只是少了点缘分罢了。所以他一直不以为“耻”,反以为荣,坦坦荡荡地展现喜欢。

更何况“爱人是林娥”这个称号还挺顺耳的。

但是纵使这样,在弟弟的新婚夜上,表达对弟媳喜欢,还是有点奇怪和让杨立仁脸微微发红。

他想了想,还是觉得自己身为长兄,得劝慰几句,他斟酌开口,“我和她早就已经过去了,我刚刚也说了,把人伦什么看得太重,这辈子活得就会太累。”

杨立青听了再次哈哈大笑,他吐了口烟圈,烟雾缭绕中,他的声音不太清晰:“我不仅娶了我的师母,还娶了我未过门的嫂子。”

杨立仁也笑了声,“未过门的嫂子”这次词语取悦了他。

他靠在沙发上,他本来今天就异常烦闷,弟弟的话又刺痛他的心,但是话说到现在,反而心情似乎又舒畅了些,他干脆索性破罐子破摔,他语气带着古怪:“什么过门未过门,我也带她回家见了爹敬了酒,这不和你一样?我们确实差个洞房来过门,但你们不也是吗?你们新婚夜不还是她独守空房?不都一样的。”

杨立仁感觉自己越说越兴奋,有点不可明说的反击的爽感和自虐的痛感,他甚至反客为主:“所以你嫂子还和你说了什么我们的故事,别半吊着兜圈子。”

林娥如果听到这话不会气得想杀了我吧。杨立仁甚至还有闲心这么想。

杨立青瞪了哥哥一眼,语调有点低但又有点挑衅,“你不会想大喜的日子打一架吧?杨长官,你的挑拨离间没有的。林娥她自己都说了,她只是差点成为我嫂子。杨立青加重“差点”两个字读音,“她也说了你们只是相互喜欢罢了,而且都没有在一起,早就结束过去了。”

“林娥她喜欢我?”杨立仁意识到自己的语调中惊讶太明显了,他强压下语气。

“啊对。”他点头,“对的,她——喜——欢——我——我们相互喜——欢——来着。”杨立仁不知觉地拖长音,他语气中带着压抑不住的喜悦。

“有什么不对吗?你们——”杨立青敏锐地察觉不对劲之处,他眯着眼看着杨立仁。

杨立仁觉得今天喝酒喝得有点上头,“你别太在意也别瞎想,我觉得林娥早就放下了,你看我和她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,不信你问秋秋?秋秋不是吵着要去延安嘛,和你是一路子的,你们应该有话说的。”

“哦对,那时候秋秋还小不记事,我酒喝太多了。”杨立仁假惺惺地补充。

杨立青吸了口烟,懒得理杨立仁。

杨立仁沉默了一会儿,还是没忍住,“她没说别的吗,她的脖子的伤?”

“她脖子的伤也和你有关?”杨立青皱着眉头,语气不太好,不像询问反而有点像质问。

“这和我确实没有关系。”杨立仁觉得自己脸上的笑意藏不住,他压下心里的惊讶,“一些小事,过去了过去了。”

“嘿,到底是什么回事?”杨立青转向哥哥,“你们还有什么我不知道的事情?”

但是杨立仁只是笑着起身,他拍拍弟弟,“是有些事情,但是别瞎想。”他明目张胆地造谣,然后心情愉悦地离开客厅,他觉得这些天的阴郁、烦躁、愤怒、痛苦被一扫而空。

2

第二天一早,杨立仁推开家门,看到立青和费明在家门口打拳,他突然想起了昨天敬酒时,他让费明改口喊林娥“舅妈”。

他的心情大好,他笑着说:“立青,起这么早啊。”

立青还没有回话,林娥就正好走出来给立青递上外套。

杨立仁莫名觉得这个画面有长嫂如母的和谐。

杨立青笑着回应:“莫道君行早,更有早行人。”并看了眼“小尾巴”。

杨立仁会心一笑,“记住,立青,你从这一步跨出去,就不再是家了,老爷子的翅膀也庇荫不到了,家规到此为止,外面可就是国法了。”

“我知道这是你的地盘。瞧,后面,尾巴已经来上班了!各奔前程,哥!”立青搂着费明笑着道别。

这话有点讽刺,但杨立仁却觉得莫名顺耳——我的地盘,我的家人,我的爱人。

他回头看了眼搂着秋秋的林娥,上了轿车。

“去楚长官处。”他对司机的语气都比平时温和些许,少了工作的冷峻。

“她是大哥家的吗?”杨立仁又想起在上海,他带林娥回家的时候,秋秋童真的问话。

他忍不住扬起嘴角。

车开了会儿,他有些犯困,打了个哈欠。

司机感受到杨立仁今天似乎心情很好,散发着和颜悦色的气场,趁着机会献殷勤:“杨主任,昨天家里办喜事,看出来主任您昨晚很兴奋很高兴呀。”

“是的。”杨立仁满面春风:“昨天是新婚夜,当然开心。”

看着杨主任满脸喜色的样子,司机内心嘀咕:“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你的新婚夜呢。”司机随即想到杨主任日常工作时吓人的黑脸,赶紧在心里想:“得罪得罪,应该是杨主任和弟弟关系很好,一家人感情很深。”

杨立仁一路上眉开眼笑,今天的天气也十分应情,是个大晴天,艳阳高照。杨立仁下车时还被太阳晃了眼睛,一不小心踩到了水洼。

他低头看了眼水洼,看见水面映出了他的笑脸。一阵凉风习来,吹得水波粼粼,水面的上的笑脸在涟漪中扭曲。他突然脊骨发凉,感觉后背冒了冷汗,好像有个人那棍子打了他一下,整个人突然清醒。

是的,一切都是镜花水月一场空罢了,他和林娥之间哪有什么过去,他们之前清清白白、干干净净。只是她那么说了,他也那么说了,就让他以为他们之前好像真的有段不为人知的往事。实际上,他们之间没有过去。

杨立仁收起笑脸,恢复平时工作的冷峻状态走向屋内。

end

评论(6)

热度(3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